屏東東港是我的家鄉,從小在東港長大的我,遇過幾大大小小的風災和水災,除了八八風災令人難以忘記外,就是每逢大潮,如果又遇上大雨,那我家巷子內就會開始積水淹水,淹進家裡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最誇張的是,街道上還有大海的味道,就是鹹鹹的海鹽在水退去後留在街道上,成了另類奇觀,我想我們隔壁的高雄應該也是差不多,如果是靠海的鄉鎮一定也是會淹水。

爸爸媽媽平常也都還在工作,我們家是傳統的小包水電工程,弟弟雖然在其他產業但也繼續住在家中,透天的好處就是全家人都住在一起也不會太擁擠,但透天的壞處就是處在淹水地區,一樓變成池塘完全是個無解的習題,我們家已經把一樓的家具都搬到二樓,客廳也全部移轉到樓上,一樓只剩停車和堆雜物,但是淹水不會因為客廳不在一樓就不淹進來,還是無情地把我們全家的機車淹得常常進出機車行,機車更困擾的是根本沒辦法搬去二樓,這或許是住在靠海邊的宿命,低窪地區又搭上海水潮汐,我住的屏東東港鄉大部分的居民都會遇到這個難題。

無標題-1.jpg

好在爸爸在水電工程界有認識一些同樣是工程的朋友,跟我們說防水防水,就是要去找防淹水的工具阿!於是我上網Google打了防淹水,出現了許多種道具,有什麼防水板、防水沙包、還有防水閘門(檔片),比較了這些商品後,也要比一下價錢和材質功效,最後我們全家開了家庭會議,決定要裝防水閘門,價錢或許不是最便宜的,但材料是不鏽鋼與鋁合金,作工程的老爸再怎麼想省錢,也不願意屈就於材質這個條件。

我又負責上網找屏東防水閘門推薦廠商,問了幾家後,那種價錢貴得太誇張的老爸絕對不考慮,也是因為老爸在工程界有過一些經歷,深知就算材料是鋁合金不鏽鋼都差不多,但工錢加上去以後的價位,絕不可能高得太誇張,後來篩選過後選了三家,都有約這三家廠商來丈量估價,結果其中一家放鴿子(我們隱惡揚善就不講哪家了),來量的兩家老爸都覺得不錯,而且價錢上都還可以接受,但是老爸卻選了這兩家中價格高一點點的,我很納悶問老爸,哪一點打中你的心呢?

老爸說他自己也是作工程的,知道就算大家的材料都差不多,但比較的點和注重的點反而就是細節了,老爸在防水閘門廠商來丈量的時候問了他們施作防水閘門時要用的一些零件和耗材,其中有一項是私哩控(silcone),是一種用來固定黏著兼有防水效果的常見耗材,這耗材我們自己工程行也有在用,接著老爸就順口問他們都用哪一牌的私哩控,A廠商用的是沒什麼聽過的雜牌,而B廠商用的是我們自己也在用的「道康寧」品牌,B防水閘門廠商叫做「高高順」,老爸決定給他們做防水閘門安裝

無標題-2.jpg

沒想到「高高順」最後出線的關鍵是「道康寧」silcone,老爸說這個很關鍵,防水閘門就是要防水功效,雜牌的斯里空10幾分鐘就乾了,道康寧算是斯哩控界的LV,防水效能和品質也到比其他家好,老爸的解釋是:如果這些基本的小螺絲釘材料都要顧到,才能確保整組的防水閘門防護性佳,不愧是在水電工程界的老爸,從小地方看整體,見微知著,果然是內行的觀點。

高高順約好時間來東港做防水閘門,隔壁鄰居也順便一起丈量,不用一天的時間就把防水閘門架起來了!師傅在講解如何組合閘門,老爸老媽都看得入神,最後師傅也叮嚀等兩三天後才能潑水試驗看看,老爸知道道康寧私哩控要多一點時間才會乾,所以知道這些道理。

21401178662693_312.jpg

我們家在安裝了高高順的防水閘門後,總算能安心一點度過淹水高峰期,也感謝老爸讓我從屏東防水閘門廠商挑選的機會教育中學到一課。

arrow
arrow

    pinp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